瑞中簡介

一、設校源起

  政府為了厚植國基,從民國五十七年起,將國民教育延長為九年,通令全國普遍實施。楊梅鎮瑞原、水美、上田等各里熱心教育人士為了培植地方子弟,協助政府發展國民教育, 於是建議上級籌設國中。經縣政府、鎮公所、楊梅國中及地方人士,策劃籌備,再三協助 商擇定瑞原里,徵購土地近三甲,並奉省政府教育廳核准,自六十一年八月創造「楊梅國中水美分部」,且於六十五年八月,奉准獨立為「桃園縣立瑞原國民中學」。三十幾年來,在 歷任校長努力經營及師長們認真教學下,學風淳樸,為地方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礎

二、學校願景

  為配合九年一貫課程之推行,我們希望將學校營造成學習型組織,以全面提昇教學品質;學生多元智慧得以充分發展,健康成長,快樂學習,並培養具有熱愛鄉土、胸懷大陸,放眼世界之現代國民。
  經由全體師生、家長的努力,並配合本校社區特色、教師專長、學生需求,我們勾勒出學校發展願景-「健全體魄、快樂成長、終身學習、人文關懷」,使瑞中成為現代最優質學校之一。

三、學校現況分析

(一)地理位置: 本校校址為桃園市楊梅區民豐路69號。位於連接 楊梅鎮與新屋鄉之幹道(楊新路)的中途, 交通方便。此地區俗稱「老飯店」。

(二)學區概況: 學區內有水美、上田、瑞原、埔頂及頭洲等五所國小,目前有少子化與高齡化趨勢。
家長多為客家籍,職業多為務農及勞工階級,樸實誠懇勤勞。學生也多能稟承祖風,善良純樸。
近年來地方士紳、里長、鎮長代表、縣議員已逐漸參與投入學校事務,充實教育資源,並與學校保持良好公共關係。


(三)學校規模:

班級數

16班,外加資源班1班。

學生數

355

教職員工數

50

校地總面積

2.9664公頃

運動場面積

1.3262公頃

教室建築面積

0.3845公頃